听新闻
放大镜
余金:普法足迹遍滨州
2022-09-30 08:59:00  来源:检察日报

  人物名片

  姓名余金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检察院

  职务第六检察部主任

  关键词普法宣讲

  “检察官姐姐,我们班有个同学总欺负我,我该怎么办……”“检察官姐姐,我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些都是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余金开展校园法治宣讲时经常遇到的提问。

  余金几乎每个星期都会组织两场普法活动,有时去学校,有时到社区、企业等,滨州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余金善于总结和创新,她探索的“课前沟通调研+课后收集反馈”工作法很实用,授课前充分征集受众需求,事后再将收集到的课程反馈意见纳入普法内容,这让她的普法课越来越接地气。

  “检察官姐姐,最近有件事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好的,我是去你学校,还是咱到奶茶店坐坐?”每次普法课后,余金都会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孩子们,所以经常有学生打电话给她。就这样,余金深受孩子们信任,成了他们心中的“知心姐姐”,她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来解答孩子们的困惑。余金也凭借出色的工作,被评为山东省“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部门负责人,余金带头成立了“检润青禾”未成年人保护团队,团队由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社工和志愿者组成。截至目前,余金今年已组织普法活动70余场。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