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南陵水:迅速反应,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2020-12-31 10:55:00  来源:检察日报

  “真没想到检察机关对我所提建议落实如此之快。你们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行政单位履职尽责,及时清理这里堆积的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近日,滨河北岸大溪岭、椰子岛周边又恢复了往日绿草葱郁、椰树摇曳的美景,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感慨道。

  国庆放假期间,陵水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国收到一条陈飘发来的微信:滨河北岸大溪岭南侧里村桥至椰子岛低洼坡地区域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不仅污染生态环境,更影响周围村民的生活,建议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督促相关部门整改。

  收到陈飘的情况反映,张国立即指派3名干警前往现场进行线索核实。经查,陵水县椰林镇滨河北岸大溪岭南侧里村桥至椰子岛低洼坡地区域存在两处垃圾临时堆放点,除建筑垃圾外,还夹杂少量生活垃圾。因日常监管缺失,垃圾处置、转运不及时,污染了周边生态环境。更为严重的是,未经处理而直接倾倒的建筑垃圾,侵占了周边农用地,造成土壤沙化。长期经雨水渗透产生的渗滤液可能含有害物质,极易对周边农田土壤及地下水造成污染,形成广泛性面源污染。

  10月12日,陵水县检察院对该案立案审查。为及时整治倾倒垃圾污染环境问题,该院向陵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生态环境局以及陵水县椰林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切实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两处垃圾临时堆放点环境污染的情形进行综合整治;同时积极协调乡镇政府,强化垃圾污染监管与整治工作,改善垃圾临时堆放点乱堆乱放,造成严重污染的现状。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单位组织人员实地勘察,查明原因,积极协调督促落实整改,并不断加强日常巡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之后,椰林镇政府开展两次垃圾大清理行动,并让陵河长堤旁道路项目施工队对道路项目规划范围内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在4处堆放点设置“禁止倾倒建筑垃圾”警示宣传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巡查时,及时制止一处垃圾堆放点有人趁夜间倾倒零散垃圾的行为。

  垃圾堆被彻底清理后,该院及时向陈飘反馈。近日,陈飘再次来到案发地,对该案的办理成果表示肯定。他建议,检察机关要丰富法治宣传形式,让老百姓对检察公益诉讼有更多了解,同时依靠人民群众力量,不断拓宽公益诉讼线索的发现渠道,做到精准监督。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