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襄阳:优化业绩考评提升办案质效
2020-11-30 16:03: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什么我和他办的是同样类型的二审改判案件,我扣分而他加分?”近日,湖北省襄阳市检察机关公布了两级院215名员额检察官2019年度和2020年上半年的线上业绩考评结果。考评结果出来后,不少检察官觉得“委屈”:工作都完成了,可是考评得分却在本部门、本业务条线内偏低。通过主动查找分析原因,发现与其他干警相比,在工作量、工作难度与效果上确实还存在不少差距。

  “促进案件当事人息诉的予以加分,有效解决老上访户‘老大难’问题的加倍加分;民行、公益诉讼案件经过公开听证、公开审查、咨询专家意见的,在办案效果部分加分……”襄阳市检察院考评系统研发专班同志介绍,整个考评系统中的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部分共有137个加分项,89个扣分项。该院负责人表示,此次晒分让许多检察官开始重视案卡填录,并有意识地纠正填录中的不良习惯。考评系统设置的扣分项,也让大家能够准确查找、修正办案中不规范的地方,做到精准整改、实时纠错。

  只有41名干警的保康县检察院,通过试用业绩考评系统,已经尝到了甜头。干警的工作状态明显转变,不少检察官开始主动转变办案方式方法,力争自己的考评得分更靠前一些。检察官们产生了本领恐慌,更加主动地依托“检答网”开展学习,提问数量连续三个月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

  通过业绩考评指标项目、分值的调整,把抽象的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以具体数值直接呈现出来,将压力分解、传导至每一位检察官,促使提升办案质效。今年1月至8月,襄阳检察机关刑事“案-件比”为1:1.62,排名全省第三;认罪认罚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分别达到84.3%和92.9%;捕后判轻刑人数同比下降81%。自5月20日恢复开放群众来访接待场所以来,4个月的时间已召开公开听证会76场次。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