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发区检察院值班律师工作室成立啦!
2018-11-22 16:08:00  来源:开发区检察院

  2018年11月19日上午,南通开发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会签《值班律师参与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实施办法(试行)》,开发区院李铁检察长、区司法局蔡玉冲副局长及瀛慈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等人员共同参与会签仪式,就成立值班律师工作室、值班律师定期到场制度、选派值班律师条件、程序、方式、参与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刑事案件的纪律和要求等问题一一落实

  同日,开发区院李铁检察长、区司法局共同为设立在开发区院的值班律师工作室揭牌,到岗的首位值班律师在工作室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开发区院对首批适用速裁程序案件提起公诉。

  刑诉法修改以来,开发区院一直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探索适应认罪认罚制度、速裁程序等办理案件机制,先赴试点全国人大授权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试点单位江宁区检察院开展考察学习,后采用“牢固搭建基础、集中提升效率”方式开展探索。

  一、牢固搭建基础,确保适用制度、程序

  一是搭建公安移送基础。刑诉法修改后,开发区院刑检部门负责人及时至区公安局,帮助侦查机关厘清认罪认罚的概念、梳理常见认罪认罚罪名,并与区公安局就速裁案件集中移送达成一致。

  二是搭建法律帮助基础。修改后刑诉法规定了“法律援助机构可以在人民法院、看守所等场所派驻值班律师”,但对于法律援助机构是否在检察机关派驻值班律师未予以明确,开发区院及时向区政法委提出派驻值班律师申请,联系司法局就相关文件、制度开展商讨,顺利会签文件,完成值班工作室揭牌。

  三是搭建法院送案基础。认罪认罚速裁程序需要公检法三家步调一致,才能顺利开展。开发区院为保证程序的顺利运行,及时至区法院开展沟通协调,就速裁程序案件的集中送案、量刑建议幅度等问题达成一致。

  二、集中提升效率,确保案件效果

  一是集中收案、分案。根据前期与公安的对接协调,每周二集中受理速裁案件,开发区院内部协调案管安排人员快速完成集中收案、分案工作。

  二是集中传唤、具结。受理案件、甄别可以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之后,根据前期与司法局协调的值班律师到场时间,集中传唤犯罪嫌疑人,刑检部门员额检察官轮流对犯罪嫌疑人开展告知、讯问,犯罪嫌疑人在值班律师法律帮助下,签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认罪认罚具结书等法律文书,确保案件办理质量与效率。

  三是集中提起公诉。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并确保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且对适用法律和量刑建议没有争议的前提下,集中向法院提起公诉,切实提升了司法办案效率。

  编辑:项佳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