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门整顿】南通开发区: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1-05-07 15:58:00  来源:南通开发区检察

  为扎实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将开门整顿贯穿始终,开发区检察院坚持“应听证尽听证”的原则,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接受社会各方监督。

  建筑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沈某因公司内部采购流程繁复,为了急于完成本公司项目的消防验收,指使施工员吴某盗窃了其他公司装修剩余的价值4000余元的瓷砖,铺贴于本公司项目的消防水泵房。目前,该工程项目尚未完工。基于工作原因盗窃,个人获利动机不明显。若对两名嫌疑人起诉,会不会影响工程项目的按期完工?不起诉,会不会带来其他负面效应?

  2021年4月29日下午,南通市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对这起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分析了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提出需要听证的问题。听证的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均认为检察机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且犯罪嫌疑人沈某、吴某主观恶性较小、涉恶金额较低、认罪认罚态度明显、取得被害单位的谅解,检察机关对其作不起诉决定合法合情合理。另外,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就加强建筑企业内部管理,规范内部人员行为,提出意见建议。

  参加听证的人民监督员周达认为,检察机关对案件决定不起诉,属于终局性的法律决定,检察机关主动召开听证会,引入外部监督,有助于确保公正司法。他感受最强烈的是,检察机关在办案中越来越不仅考虑法律效果,也更加注重社会效果。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