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检察工作情况报告
2022-02-23 14:37:00  来源:南通开发区检察院

  2021年,南通开发区检察院着眼区域发展大局,精准对接司法需求,以强烈的检察担当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实准细”开展教育整顿,推动“四大检察”稳步提升、持续精进。先后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全市公益诉讼工作先进院”、“全市反洗钱先进单位”等集体荣誉17项。

  面对区域发展的新形势,坚持高点站位,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优化法治营商的“软环境”。牵头会签《关于建立民营企业服务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检察长带头走访三圣石墨等民营企业,主动“问诊”,精准“开方”。推进涉民企刑事“挂案”清理工作,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清理“挂案”6件,会签的协作机制被市院转发。当好经济发展的“护航人”。深挖洗钱犯罪线索,在上游犯罪尚未移送起诉时提前介入并全程引导公安机关查办一起洗钱案件并获法院判决支持。督促市场监管局依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作出全市首例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优化涉企人员刑事执行方式,先后建议审批外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申请21人次。勇当群众安全的“守护者”。对侵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案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提前介入新开街道世茂温泉故意杀人案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对一起无证驾驶叉车致人死亡安全责任事故案发出特种设备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推动市场监管局创新“保险+技改”措施被确定为区域试点。

  面对社会治理的新态势,坚持聚焦主业,在法律监督中强化履职自觉。推动刑事检察“求极致”。案件比1.03、认罪认罚适用率95.45%、确定型量刑建议采纳率99.26%,多项数据均位于全市前列。办理纠正监外执行不当38人,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13件,较去年同期显著提升。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法院未准确区分新旧法适用再审案件。主动发现枉法裁判犯罪线索,起诉转隶后首例自行侦查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深化民行检察“强质效”。发出民事再审检察建议5件,为历年新高。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监督,对43件劳动争议纠纷仲裁案开展监督,综合施策应对“双减”后教育机构劳动者维权,依法讨回劳动报酬38万余元。调阅近五年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发出行政执行程序违法检察建议4份,逐步建立行政审判违法行为和裁判执行监督为主的多元化监督格局。促进公益诉讼“聚合力”。针对自动售货机无经营许可、售卖过期食品,餐饮企业违规使用一次性塑料、发泡餐具等制发检察建议,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护河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河道污水直排、垃圾堵塞立案公益诉讼案件7件。针对跨区域危废处理、宠物医院诊疗废物随意处置等情况推动相关行业整治。对违规使用医保卡、不及时执行行政处罚决定等现象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国有财产保护,工作经验被省院简报推广。

  面对群众诉求的新期待,坚持人民至上,在检察服务中践行司法为民。深度融入区域治理。以“检网融治”融入网格化治理体系,全年进网格310人次,开展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红色资源保护、打击食药环犯罪等和人民利益相关的活动。恢复性司法助力长江大保护、督促发还社区矫正人员保证金及扣押财物等工作情况被《江苏法治报》报道。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探索涉检信访案件公开审查工作,对4起案件邀请代表委员、律师举行公开听证。强化纠纷排查、人员稳控、问题解决、积案化解和领导包案五项工作机制,推进涉法涉诉信访专项治理,前往申请人居住社区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倾情呵护未成年成长。聘任11名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赴辖区内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座16次。从信访事项、自办案件中全面筛查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线索,发放救助金4万元。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违规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教师入职查询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面对人才建设的新要求,我们坚持严管厚爱,在队伍锻造中筑牢素能根基。提升检察管理质效。修订《规章制度汇编》,以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结合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进一步严格财务审批制度、规范资产采购流程、夯实经费保障、严格公务用车派遣流程。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参与公开听证11人次,在监督中促进检察工作。编发宣传、微信稿件150余篇,被《检察日报》、《中国检察官》、《江苏法治报》、江苏检察在线等媒体录用宣传60余篇。深入赓续红色血脉。组织开展专题党课、重温誓词、红色基地参观等主题活动,重温建党百年历史伟业,“星湖检爱”项目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党建品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英烈保护专项监督,形成红色资源保护合力,被《检察日报》报道。制作党课《永远的丰碑》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党课微视频二等奖。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围绕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等重点出台《执行“三个规定”十条工作指引》等文件,将落实“三个规定”纳入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召开聘用人员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刀刃向内。全面开展检务督察18次,发出通报11期。加强对办案过程和关键节点的全程监督,持续保持全省案管大数据平台监控流程零问题记录,4篇案例获评全市精品案例。全力提振干警素能。确立队伍建设、岗位练兵等提升重点,1名干警获“全省未检业务标兵”和案件审查单项奖,我院连续3年在全市检察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团体三等奖,1名干警以第三名成绩获全市刑检业务标兵,2名干警获评全区“十佳平安卫士”、“十佳优秀政法干警”,另有14人次获得区级以上表彰。

  编辑:王飞